钱塘Accio

长期开放约稿!

【留白cp】有病

*刘昊然入了秦风的戏

开始不自觉的观察他人 减少交流

逐渐精神偏激


*白敬亭患有Fregoli综合症 

即患者认为身边许许多多的人都是同一个人的伪装






【一】


“你利用蜡烛的燃烧做出了一个延时装置,把尸体从二楼用鱼线放下去,一小时后再假装听到声音和我们一起发现尸体。但此时,你沾血的裤子已经换过了。”


“我没,没说错吧。你才...才是真正的凶手。”


年轻的侦探抬眸直视对面那人,路灯在他眼里映着冷色的光。


“咔——”


导演将手里的扩音器放下,冲两人点点头:“秦风非常好,今天就到这里,你们可以休息了。”


搭戏的演员拉了刘昊然要往场外走,却被人不着痕迹地甩开。他未完成式的笑容也被兜头打断,小心翼翼地探头道:“昊然?”


被搭话的那人却像大梦初醒般一怔,快速调整好自己的笑容:“走吧,咱俩一起回去。”


“哦...好。”







又来了。


大型柴犬把自己埋在被子里,剧组酒店的床干净而松软,刘昊然却丝毫没有入睡的念头。


又来了。


最近他开始频繁地走神,观察他人,减少交流。自他再次饰演秦风以来愈演愈烈,甚至日常交流都开始磕磕绊绊。剧组的同事们都笑他,说入戏倒也不必连结巴也学过来,只有刘昊然自己知道问题有多严重。


那天半夜醒来,他觉得自己是秦风。


他想着再把白天的案情梳理梳理,却发现手机通讯录里尽是些他不认识的人。置顶里的助理发给他的最后一条是:昊然,明天的杀青宴结束后就可以休假了。


昊然?昊然是谁?


昊然是......


我。





【二】


“白先生,我很严肃。”心理医师无奈又温和地说。


白敬亭拢拢夹克领子,笑嘻嘻坐着没个正形:“嗯是,我也很严肃。”


“小白,别这么嬉皮笑脸的。”身后的何炅轻咳一声,不动声色地和心理医师交换眼神。


白敬亭不傻,他看出来了。“那何老师我先出去,在门口那儿等你。”就晃悠着走开。





“白先生他已经几乎不会把别人认作他的某个熟人。”心理医师将手中的病历本推给何炅,“您看,两年来只有刚刚把我认错,白先生已经可以算是康复了。”


何炅接过病历本仔细端详,只觉得这个小册子拿在手里沉甸甸的。“本来以为已经全好了的...您费心了。”说罢抬头冲心理医师笑笑。


“不敢当,当然有问题还是要来找我。”


“冒昧问一句,有人说过您长得很像刘昊然吗?演唐人街探案的那个。”


“啊?”






【三】


“是你!你终于露出真面目了!”


刘昊然茫然地四处看看,在确定那人看的方向只有自己一个人后,犹豫不定地指向自己:“...在说我吗?”


半小时后,快餐店。


“我,我还以为你刚刚在拍,拍什么抖音。”刘昊然慢悠悠地开口,视线转向对面的白敬亭。大约是下午两点半的阳光正好,店里没什么客人,以及快餐店里撕心裂肺的BGM显得如此平常,让他觉得自己跟对面的男人可以坐下来聊聊。


“你的鞋很好,看得出来精心保养着,右利手,但是......”刘昊然挑了挑眉,显然意识到了什么。他自嘲般的一笑,“诶,不好意思,当我没说吧。”


他到底不是秦风,也分析不出现实里的什么。


白敬亭讪讪地端起可乐。他其实并不记得自己在公园长椅上看到刘昊然后说了什么失礼的话,单凭他那张脸就足以让他大脑空白。


就是他,他就是那个人。

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白敬亭总觉得身边的陌生人是同一个人的伪装。从新来的follow PD到擦肩而过的路人,他总觉得不对劲。


你们说他到底潜伏在我身边干什么啊?白敬亭趁着明侦的拍摄间隙,忿忿地把小蛋糕塞进嘴里,试图从朋友们眼睛里得出点答案。撒贝宁看看王鸥,再看看何炅,语重心长道


“小白,你得去看看了。”


“就那什么,似曾相识的感觉。”白敬亭聊胜于无地辩解了一句。


刘昊然不小心笑出了声。


“你刚刚那语气...挺激动,什么样的似曾相识能这么深刻。”


这句话太委婉了,白敬亭觉得他本来是想说那语气像活见鬼,但男孩显然很客气,不想让火药味毁了这点悠哉的下午茶时光。


“我叫白敬亭。”说完这句话白敬亭就想抽自己嘴。没头没尾的,况且对方那表情显然在意料之中,应该是认出了自己。


没承想对面那人也伸手过来相握,“刘昊然。我是听说过你的。”





【四】


初春的京城雪已化净了,却还有些北平的韵味。在日新月异的城市生活里,这座东方都城总保留着些古老而安静的东西。


刘昊然裹紧了大衣,试图在院子的铁栅栏上找个看起来不错的落脚点。五分钟前他打给白敬亭的电话被不耐烦地挂断了。


不过听见了那人地道京腔的一句“嘛呢”,大清早软着嗓子的那种,不亏。


刘昊然一边攀爬铁栅栏一边欣慰的想。他是如此期待着与白敬亭再见,甚至等不到第二天录制节目,他现在就要找到他。


他没有单元门钥匙,但他知道白敬亭住在一楼右数第二间,淡绿的窗帘拉的严严实实。刘昊然窥探无果后,小心翼翼地敲响了窗户。


十秒钟后,一声清脆的咔哒声响起,窗帘和窗户一起被哗地打开。


刘昊然扒着窗户,抬头看站在窗里的人。


“你果然醒了。”他笑着露出尖尖的小虎牙。


“你果然有病。”白敬亭面无表情地把闹钟扔他怀里,上书凌晨五点整。


“少来,有病的是你。呸,我不是内意思,你没病。”刘昊然翻身进屋,很小心地没有把鞋磕到墙上,他可不想被罚砂纸打磨墙皮。


“说真的,你有好些吗?”大男孩似乎不想把地板踩脏,他没有再往里走,就那样倚在窗台上,初晨的光朦胧微弱,衬得他眉眼柔软。


他挺好看的,白敬亭想。对面的男孩还在等他回复,笑得眼睛闪闪发亮,他简直要疑心那人眼里是不是有什么快乐的小柴犬之类的,纯良无害。


“嗯,全好了。”白敬亭言简意赅地结束了这个话题,其实自他见到刘昊然的第一眼起他就知道,自己再也不可能将别人错认成他了。


只有他的眼神是对的,就是他,只有他。


刘昊然只当他不想继续这个压抑的话题,他也没什么心思继续这个随意挑起的话题,他今天来是想说些别的。


一些急切的,不惜翻窗也要快点告诉白敬亭的。


“白白,我想了很久,但想通后我还是想快点告诉你。”刘昊然压低了嗓音,小声说道。


“那段时间...你知道的,我总觉得我是秦风,我太入戏了,开始结巴,观察他人,不自觉地分析些莫须有的东西。”


“可我不是秦风。”


男孩的声音显得痛苦也真诚,扎得白敬亭心里抽痛,他握了拳又努力地放开,想让自己显得冷静些。


“可那时你出现了,在公园长椅那里你指着我说就是我就是我。可能你当时并没意识到,但我一直记着的,你承认的是我,是刘昊然。”


刘昊然继续说着,同时小心翼翼地试探着靠近白敬亭,他想好了,如果看到一点拒绝和厌恶就立刻停下来,但白敬亭没有。


他已经走的很近了,近到伸手就可以把对面那人拥入怀中。


白敬亭只穿着件单衣,冷风顺着刘昊然没有关紧的窗口灌入,让他隐隐打了个寒战,而他面前的刘昊然眼神坚定温暖。


心脏蹦跳滚烫,涌上的血液冲得白敬亭头晕目眩,他仰望刘昊然,看他的剑眉星目,看他额前碎发随风而动,听他认认真真地,一字一句地说。


“还有我们去抢发售,去吃火锅,在节目里一起破案。那之后的一切,一直到此时此刻。”


“是你带我回到人间。”






【五】


明侦第四季的表彰大会上,刘昊然手拿奖杯致辞,眼带笑意。


“和白白就是...我们之前没有见过,”


他抬头向不远处的恋人眨眨眼,而白敬亭也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
“但我们神交已久。”




END


*小白是因为心理医师长得像昊然才认错的,其实心理疾病基本已经好了

*昊然弟弟中期开始再没结巴过,他已经从角色里走出来了

*两小时快乐产物,无法深究,看个乐呵


*留白真的好冷哦【抹眼泪】

评论(7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